交互新人实习小结

<--2016-6-23-->

发布时间  2016-06-23        作者  Xiaoyu Ni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留言  0

自从开始实习,就没怎么写博客了,起初是每周一更,过了段时间变成半月刊,再成月刊,现在都快变成季刊了……作为职场小鲜肉,我很欣喜能进入现在这个nice 的团队实习并认识一群很nice 的同事。经过了一段时间,自己也从最初的一脸懵逼,到现在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,闲来想码点字记录一下这段时间。

习惯了小团队和创业公司的干活模式,头一回进Red Hat 工作区域时觉得工位好大= =,上班时间比较随意,同事们也从不加班,每周还有一天可以work from home…效率比加班更重要,对实习生来说也能有较充足的时间学一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。

熟悉了工作流程后,我开始读公司设计规范的小册子。设计规范涵盖了从logo 使用、颜色值、页面分栏的栅格比例等各种细节。和想象中不太一样,在这里交互设计师也是要写网页的(其实本来就该会一点前端),于是有了记录第一次写网页的心路历程。可以预知接下来的空余时间除了看(积攒了一段时间的)交互相关的书,更多花在恶补前端常识中……学过几门编程语言的自己在对待CSS 时也就算个半调子,更别提高冷的JavaScript 童鞋了。

大概是太久不碰程序了,各种低级错误犯得我自己都怕。无奈之中尝试了一下Github,觉得相见恨晚…不仅是版本控制、预览利器,各种开源的代码也足够学习了,于是顺手建了个gh-pages(博客文章可以搬家了?),慢慢去倒腾咯。

最近体会较深的一点是:事情的顺序,往往和想象中不太一样……0.0

以往自己只负责设计,产出的设计稿直接丢给开发的童鞋。

开发童鞋说:好的,我先写着,有问题再来找你商量哈!

了无音讯了几天,突然……

开发童鞋很兴奋地告诉我,写完了!他把已完成的 V1.0 展示出来,我狐疑地一看……差点认不出自己的亲儿子了……你和妈妈设计的样子可不太一样呀!

说好的沟通,沟通呢,然而这个时候程序员的处女特性就开始显露了……不能动的,不然代码结构就不太好了,界面长什么样无所谓啦,你看,功能我都帮你实现了。

接下来就是软磨硬泡,请开发童鞋改代码啦。当然,有时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突然发觉有更好的解决方案,在开发阶段修改了设计稿(…)。

夸张了点,但的确是挺正常的过程。所以除了产品经理,设计师也经常想和开发搞好关系……不然一言不合,界面就全变样了。好在现在能自己写点前端布局了,于是流程顺序又开始变化。

Axure 上画好线框,就开始写代码了…写着写着觉得其中一个元素不合适,又返回去改设计稿,当然更方便的就是直接改代码了(再次感谢Github 的版本管理)。这样改来改去自己也改懒了…顿时能理解开发同学们被反复修改的设计稿折腾时的心情了。

不过再怎么说,自己和自己沟通总会方便一些。设计师直接写好前端的布局和部分动效,将HTML 和CSS 打包发送给开发,就省去了好多低效的沟通和反复修改。

才刚开始这样的模式,现在做设计和写代码的时间差不多是1:4;熟练之后就可以反过来了~

有点杂,有点乱,权当流水账一篇吧。


附上几篇前端学习笔记:

Sublime Text3 使用技巧

jQuery 学习笔记(一)

jQuery 学习笔记(二)


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