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锁新技能——用户调研和实践

发布时间  2017-11-19        作者  Xiaoyu Ni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留言  0

好久没坐下来整理思绪,说缺时间太假,lazy 才是真。

细数日子,自己算0.4岁的交互人了。结束了刚开始工作的新鲜感,虽还是菜鸟,但不再那么「急着」做事情,不再看完需求就画图。也思考交互设计的意义,就学术而言是单纯的「Interaction」,作为职业则需考虑更多交集。


用户调研,听起来很学术,也的确有很多方法,以至于刚开始容易陷入方法论和生搬硬套的误区。交互毕竟不是专业的用研,对一个case 选择一两种方法,流程适当简化,少则半天,多则三天,可以得出不少实用的调研结论。

磨刀不误砍柴工,这些建立在调研基础上的结论,能大大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。

自己用过的方法

问卷法

问卷需要收集的信息分为客观和主观信息。客观信息包括人口统计学信息,以及手机型号等硬件信息。主观信息分三个方面,依次为目的、行为、态度。问卷大多有极强目的性,比如需调研用户对相册清理功能的使用情况,「相册」和「清理」就是关键词。相应的,问卷中除客观题外,需围绕这两个关键词来设计问题。此外还有个坑,即问卷中提到选项必须是当前产品存在或能够实现的。

单人访谈

也称深度访谈,往往和问卷法相结合,通过问卷法可以初步筛选出目标用户。在进行访谈之前,可以将问题整理,并对其中一些列出可选的回答,类似问卷的形式。这样能帮自己理清思路,也可以在访谈对象不知如何回答时进行提供引导。此外,访谈时对目标用户由浅入深、问题范围由宽至窄,进行访谈。

观察法

观察法是最耗时却又能直接获取信息的方式,能够最大程度的还原用户真实使用场景。同问卷法和单人访谈一样,观察之前列出观察计划,包括观察对象、观察时间顺序、观察内容等。

A/B Testing 也是调研方法之一,往往用在已有方案中选出更优。目前还没有尝试过焦点小组。

实践

前阵子分别做过一个C端产品和B端产品的用户微调研。

对C端产品而言,自己本身也是用户之一,不存在理解产品功能的问题,但容易陷入认为某功能/设计理所当然,却与典型用户渐行渐远的误区。准备好访谈问题和备选回答,列出访谈计划,约好访谈对象,静待开始。通过分别对8位对象15-25分钟的微访谈,录音记录+后期整理、归类,再次理解产品定位和目标用户,并从功能、性能和样式方面提取出了一些需要并能够优化的点。前后调研耗时3天,画图过程不到2天。

相较于C端产品的诱导性,B端产品更注重如何让用户在产品中更方便舒服地完成熟悉的操作。毕竟绝大多数B类产品自己都用不上,为了更好的理解需求和产品逻辑,需要用户调研,这次主要使用到观察法和单人访谈。由于是已上线产品,主要观察用户从进入系统到操作完成的整个过程,记录操作流程以及遇到不方便的地方,其中操作分为常用操作、低频操作。在观察法之后,通过访谈对用户需求进一步理解并求证自己的想法。

何时进行

时间允许的情况下,在产品需求评审前后可以开始制定初步的调研计划。流程不必规范,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收集对设计真实有用的信息,更实际。调研结果尽早与PM等友好沟通,对需求文档的修订提供参考,也是为后期交互设计减少坑,你懂的;)


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