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在工作两周年

发布时间  2019-07-20        作者  Xiaoyu Ni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留言  0

时间回到2017年没有繁星的夏日傍晚,一人骑单车在老家的乡村小道,蝉鸣阵阵,凉风习习。明天以后,这样熟悉的生活方式从此再难拥有,故乡再无春夏秋。

这两年没闲着:工作14个月便离开大公司,带着为数不多的经验,开始在物联网创业氛围中的一路摸爬滚打。

从商业安全到大数据,再到IoT产品全链路设计。业务在变,中后台、安全服务、数据三个标签始终没变。经历了大大小小若干次从0到1、1到2…合作了形形色色的partner,也尝试过跨界,暂且小结一番。

  1. 工作后继续保持每月1-2本的阅读量,开始读历史。
  2. 定期在路上,拍了装满半个硬盘的照片,也结识了几位忘年交。
  3. 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。
  4. 从全局思维到系统性看待问题,开始向上思考。
  5. 通过规则和策略,设计驱动了小变革。
  6. 通过管理模式化内容,解放双手做更有价值的研究。
  7. 不再信奉野蛮生长,开始降低不确定度,在零碎中也要沉淀。
  8. 通过深入理解行业和业务逻辑,也更了解了人性。
  9. 降低了自己的压力感受度,逐渐更好的管理情绪。
  10. 热情还在,为了做好一件事不怕麻烦。

  1. 个人公众号杂草丛生。
  2. 逐渐放弃运动,所幸没怎么长肉。
  3. 理财经验不足,需要学习。
  4. 有时难免思维定势想当然,失去一些契机。
  5. 不会向上管理预期,做了些费力不讨好的事。
  6. 胜负欲依然很强。
  7. 作为设计师,沟通的套路太少。
  8. 演讲能力匮乏。
全链路设计师还是产品经理?

自己本科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,第一份职业选择了交互设计,还曾一度想转行做产品经理。门槛都不高,但转行需要决心和勇气,天花板的高度是自己决定的。我从不避讳学习和深入了解产品知识,也曾协助产品经理弄清过不少需求逻辑。就好比要成为一个优秀的P7体验设计师,会具备P7的交互能力、P6的用研、产品能力,P5的视觉设计能力,但自始至终,最擅长的仍是交互设计。时不时填补木桶短板,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,从来都不是坏事。假设某一天真要转行,可以从容把握机会。即使不转行,也能够帮助自己作为全链路设计师,达成更流畅的上下游协作,驱动价值实现。

每天和不同PM打交道挺锻炼人的,甚至还能找到乐趣(上头了):

硬件PM:「有个新硬件,移动端需要接入下,很简单的」
技术PM:「根据几篇论文的结论,我们可以这样去优化」
业务PM:「客户说想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马,明天上线」
用户PM:「先做出来看看,万一用户喜欢呢,不行上线再改」

一些认知

  1. 踏入社会才明白人和事并没有绝对的非黑即白,与人为善,但也需要保持距离。
  2. 个人精力有限,独自包揽解决不了问题,一群人协作才能走得更远。
  3. 主动会带给自己很多机会,但不要一枝独秀。
  4. 横向视野,纵向深度,两全其美很难,但每次总得有一个重点。
  5. 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做点事,哪怕只有睡前30分钟,把学习计划留给周末不靠谱。

两年真的很短,但行好事。

前路有光,初心莫忘。


留言: